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圆满结束

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工信行指委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计算机教育》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国铁道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金芥子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以提高大学生计算机基础教育水平为宗旨,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计算机基础教育面临新一轮改革,本届大赛已经开启面向智能化、数字化时代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探索,引领新一轮大学生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也将成为今后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在新时期的新任务。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5月份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延期到11月举办,经过11月21-22日两天的线上竞技和11月28日的线上答辩,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的90所院校总计8000余名学生参加了院校赛,最后进入总决赛的院校代表队有85所院校87个代表队,参赛选手680人。于此同期,在我国台湾省的院校也组织了竞赛,虽然台湾学子今年不能到大陆现场竞技,但同一标准的线上比拼,让交流没有中断。

比赛结束后,赛项执委会组织答辩评审专家进行了大赛与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的研讨,专家们结合今年竞赛情况和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现状,本着如何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时代计算机基础教育水平,从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技能向学会运用计算机工作发展;同时为适应新时代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趋势,如何使大学生学会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讲道理,从计算思维向数字思维发展,全面提升大学生的信息素养,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这将成为新一轮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和大赛的主要任务。

大赛于2020年11月29日在线上举行颁奖典礼,大赛组委会在中央民族大学设置了线上颁奖典礼的主会场,大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部分领导到场出席了颁奖活动。

 

 

参加颁奖典礼的领导有: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心渊教授;国家职业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会荣誉副会长、大赛执委会主任高林教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蒋宗礼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前主任、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马群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教育》杂志社主编、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常委、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奚春雁编审,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电子信息专委会主任、大赛执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鲍洁教授;全国医学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马晓宏主任;大赛执委会副主任、专家组长赫亮博士;台湾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戴建耘教授;中国铁道出版社教材出版中心秦绪好副主任;清华大学出版社职教分社工科编辑室张龙卿主任。

颁奖典礼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电子信息专委会主任、大赛执委会副主任鲍洁教授主持。鲍洁教授介绍了本届大赛的基本情况。从院校赛到总决赛,所有参赛院校的选手和老师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赛。大赛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通力合作,全体赛事工作人员和相关专家共同努力做好特殊时期赛事的调整和组织工作,充分利用网络、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为院校提供了“云学习”,“云练习”和“云端赛场”。 为参赛院校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练习系统和GLAD全球学习与测评发展中心的测评系统,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和碎片化学习,打造了比线下竞赛更为有挑战性的“云比拼”。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心渊教授代表大赛的主办方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在颁奖典礼云上致辞,他认为大赛走到第十届非常不容易,正是由于广泛的院校师生参与,才使得大赛成功举办,他对所有为大赛付出的个人和单位、对全国所有参赛院校的师生表达了感谢和祝福。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蒋宗礼教授代表大赛主办方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在颁奖典礼上致辞,特别强调了本届大赛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意义。他谈到,疫情影响使我们许多的工作很难正常进行,但大赛在组委会和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克服了方方面面的困难按部就班很好地完成了,并且积累了线上比赛新的经验。他在向所有人表示感谢的同时,特别感谢了评委专家们的贡献,不仅评选出各个等级的优秀选手,还给与选手们很多有益的指导。最后他指出,当今信息社会,提高大家的信息素养是我们的追求,不管未来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工作,信息素养都会陪伴大家一生。并对大赛的未来提出了期许。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面向高等院校所有专业领域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之一,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注重参赛学生信息技术基本素养的培养,注重和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紧密结合,并致力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各个专业领域学生中的普及。本届赛项一如既往在赛题的设计和比赛的方式上给与了充分体现。颁奖典礼上大赛执委会副主任专家组长赫亮博士对本届大赛的竞赛题目和竞赛结果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届大赛的命题与以往有许多不同,一是更注重开放性,选手可以使用不同平台、工具和方法,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殊途同归。二是更注重实战性,竞赛题目取自实际工作场景的真实数据,把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复杂性与不完美真实反映在竞赛中。要求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做出有价值的判断、预测、结论以及成果。三是反映新趋势,如赛题中的数据源更加复杂更加不规范,有意将大数据的知识技能和理念融入竞赛之中,引导选手跟随时代的发展。

大赛组委会主任、我国计算机基础教育开拓者之一、著名计算机教育专家、谭浩强教授,特别委托大赛执委会对大赛和获奖者表示祝贺。同时,他还委托清华大学出版社张龙卿主任在颁奖典礼上向所有参赛职业院校赠送由他利用疫情期间专门为高职院校师生编写出版的《C语言设计教程和学习辅导》教材。

颁奖典礼的第二阶段,由执委会副秘书长冯贺娟女士主持,发布了本届大赛的获奖名单。

大赛已举办了十届,众多院校一直陪伴着大赛走过了十年,正是广大院校师生们的参与才成就了十届大赛的辉煌。为此大赛组委会特设立“十年突出贡献奖”,给与十届大赛都参与的学校以特别的奖励。这些获奖学校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渤海船舶职业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同时,大赛组委也更感谢那些一直陪伴大赛走过9届、8届、7届、……任一届的老师和同学们。

获得本届大赛团体奖项的主要有:获得优秀组织奖的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等10所院校。获得计算机基础赛项(本科组)团体一等奖的是安徽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三所院校;获得计算机基础赛项(高职组)团体一等奖的是黎明职业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三所高职院校。在Office商务应用能力赛项中,获得简报设计子赛项团体一等奖的本科组:黄冈师范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高职组:火箭军士官学校。获得专业英文赛项团体一等奖的本科组:中央民族大学;高职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团体一等奖的本科组:江西财经大学;高职组:长江职业学院。

获得本届大赛个人奖项的主要有:获得计算机基础赛项本科组一等奖的是周立炜(安徽大学)等22位选手;获得计算机基础赛项高职组一等奖的是阮思佳(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11位选手.。在office商务应用通知赛项中,获得文字处理子赛项本科组一等奖的是邹祥祥(北方工业大学)等13位选手;获得文字处理子赛项高职组一等奖的是张祖峰(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9位选手。获得电子表格子赛项本科组一等奖的是汤舒玲(安徽大学)等8位选手;获得电子表格子赛项高职组一等奖的是赖佩愉(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5位选手。获得简报设计子赛项本科组一等奖的是唐萍(黄冈师范学院)等11位选手;获得简报设计子赛项高职组一等奖的是高奇(火箭军士官学校)等8位选手。获得专业英文赛项本科组一等奖的是徐子怡(黄冈师范学院)等5位选手;获得专业英文赛项高职组一等奖的是都芷萱(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4位选手。获得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本科组一等奖的是高心乐(蚌埠医学院)等4位选手;获得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高职组一等奖的是张作宇(长江职业学院)。获得商务应用能力赛项教师组一等奖的是张小芳(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6位选手。获得专业英文词汇赛项教师组一等奖的是梁爱华(北京联合大学)。

获得计算机基础赛项冠军的是首都医科大学王紫嫣(本科组)、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赵梦博(高职组)。在Office商务应用能力赛项中,获得文字处理子赛项冠军的是北京语言大学王嘉晨(本科组)、黎明职业大学林志远(高职组);获得电子表格子赛项冠军的是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王燕(本科组)、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李静璇(高职组);获得简报设计子赛项冠军的是北方工业大学丁一峰(本科组)、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曲心瑶(高职组)。在专业英文赛项中获得专业英文词汇子赛项冠军的是黄冈师范学院沈思嘉(本科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祁飞(高职组);获得专业英文对话子赛项冠军的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孙明薇。获得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冠军的是河北北方学院贾彩军(本科组)、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王艺伟(高职组)。

详细完整获奖名单参见:团体和个人名单 教师邀请赛名单

颁奖典礼最后,大赛执委会主任高林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第十届大赛圆满结束了,通过这十年的大赛,促进和引领了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我们马上要进入下一个十年,在今后的这十年中,大赛还将围绕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两个方面。但正在步入智能化时代、数字时代的我们要思考数字时代的信息素养是什么,大家可能要习惯于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讲道理,具备数字能力。因此,希望以大赛作为引导,探索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路径,为我国职业院校和本科院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注入新的元素和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组织,第10届大赛圆满收官。期待疫情结束,明年的大赛师生们能够线下相会,祝愿大赛越办越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