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技术应用赛项说明

为了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加快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深度融合,促进新一轮卫生类院校医学信息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大赛组委会决定增加 “医学信息技术应用”赛项。

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和医院信息系统操作两个领域; 计算机基础领域主要考核学生在计算机软硬件、常见故障排除、常用软件应用、网络与因特网、移动通信等方面的知识与实务应用技能。 医院信息系统操作领域主要考核学生熟练掌握门诊信息系统、住院信息系统、护理信息系统、药品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信息系统、医学影像系统、电子病历系统、社区卫生信息系统、区域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以及卫生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能力。

本赛项由全国医学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发起并承办,旨在为医学院校学生提供展示个人医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舞台,激发学生学习医学信息技术知识、提升医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的积极性和潜力。

总决赛分两轮竞赛,第一轮竞赛的成绩确定各组别参加总决赛第二轮的参赛选手。晋级第二轮竞赛人数占总决赛全部人数的50%。

决赛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竞赛,总决赛第一轮竞赛单独命题,竞赛时间为50分钟,题目数量为50小题,包含医疗信息系统使用知识和计算机基础知识两方面内容,采用上机在线竞赛的方式,由系统自动阅卷及评分。第一轮竞赛的成绩确定各组别参加总决赛第二轮的参赛选手。晋级第二轮竞赛人数占总决赛全部人数的50%。

总决赛第二轮竞赛,采用上机实际操作方式进行竞赛,竞赛包含1个医疗信息系统综合应用项目和1个Office综合项目。竞赛时间为120分钟。分数由裁判组进行评判。

根据总决赛两轮竞赛成绩加权之和确定本届大赛各组别各奖项的获奖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