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圆满结束

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指导、《计算机教育》杂志社、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分委会共同主办,中国铁道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金芥子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的第12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的总决赛已经在上周落下帷幕,于2022年6月17日在线上举行了颁奖典礼。

大赛已历时十二届,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和高职院校各专业领域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之一。当前,随着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国家战略的实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对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标准。一方面,新技术的发展创造出新就业类型,催生了大量的新业态、新职业。从近两年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看,大多数都与数字技能相关。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爆发肆虐也加速了各行业的数字化,对劳动力的数字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进程加快,数字化价值凸显,劳动力的数字技能也需要不断提升以适应市场需求,这对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与时俱进,作为数字化时代数字技能的基础和重要的部分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需进一步重视和提升。因此,本届比赛专家组在命题过程中,既考虑到时代的要求,又考虑到基本技能与素养的扎实掌握,同时考虑了疫情带来部分选手不能返校所处的复杂情况,兼顾比赛的趣味性,实战性,挑战性,以及对于大学生数字技能信息素养学习与提升的引领作用。

本届大赛通过线上平台举办,为疫情期间全国高等学校和高职院校的教学与学习开启了一个新的窗口。本次竞赛题目既是学生技术技能竞赛题目,也可作为能力导向教学中的项目课程实践;教学改革中考核方式创新,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颇具现实意义;由于选手来自全国各地,且高等教育和高职教育学生同场竞技,使比赛结果非常具有分析价值。

本届大赛经过院校赛比拼和筛选,进入总决赛的院校代表队有99支,参赛选手802人。

在同期,我国台湾省的院校也组织了竞赛,受当前疫情影响,两岸学子未能在决赛相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战胜疫情,早日同场竞技。

大赛颁奖典礼于2022年6月17日在线上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指导老师和选手参加了线上的颁奖典礼。大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部分领导在线出席了颁奖活动。

参加颁奖典礼的领导有: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会长、大赛组委会主任谭浩强教授;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副会长、大赛执委会主任高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黄心渊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蒋宗礼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教育》杂志社主编、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常委奚春雁编审;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前主任、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前副主任武马群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戴建耘教授;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高职电子信息专委会主任、大赛执委会秘书长鲍洁教授;中国铁道出版社教材出版中心主任秦绪好编审;大赛执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赫亮博士等。

颁奖典礼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大赛执委会秘书长鲍洁教授主持。鲍教授介绍了从院校赛到总决赛,所有参赛院校师生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赛。大赛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通力合作,全体赛事工作人员和相关专家共同努力做好特殊时期赛事的调整和组织工作的历程。

我国著名计算机基础教育专家、大赛组委会主任谭浩强教授在线上致辞中,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祝贺,也对我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改革和青年学子的未来给予了期望和勉励。

大赛主办方清华大学《计算机教育》杂志社主编奚春雁编审对竞赛进行了总结,奚主编指出,大赛十二年来,克服困难,筚路蓝缕,参与规模不断扩大,重要的原因在于坚持和坚守,教育作为百年大计,核心的价值也就在于坚持。作为主办方,《计算机教育》杂志社对大赛的支持也是始终如一,希望通过比赛能促进教师的教学创新和提升学生的技能、岗位责任感乃至服务社会的能力。

大赛主办方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分委会武马群教授特别提出了在新时代中,大学生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里培养的特殊意义以及信息素养的新的内涵的新的责任。并希望参赛院校老师能够通过竞赛总结教学得失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学们能够通过竞赛积极投身实践,更加踊跃参与其中。

大赛的指导单位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蒋宗礼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了信息技术在我国产业升级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所能起到的关键作用,并希望在疫情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能够成为大学生在职场走向成功的有力武器。

台湾师范大学戴建耘教授多年来一直为大赛举办和竞赛中海峡两岸学子的交流与竞技付出大量心血。在本届大赛中,戴建耘教授在祖国的宝岛台湾对大赛表达了祝愿,并希望即使在疫情期间,两岸青年的交流也不应中断。

颁奖典礼上大赛执委会副主任,专家组长赫亮博士对本届大赛的竞赛题目和竞赛结果进行了点评。赫老师总结了本届大赛题目的特点和亮点,就总体而言,竞赛题目促进了竞赛选手项目规划和设计能力的提升,并在自己所设计的项目任务架构中,灵活选择和运用合理的技术达成目标,从而使大赛成为大学生在校园内的创新性职场实战。

在颁奖典礼环节,大赛赛务组负责人宣布了各项目团体奖、个人一等奖。

冠军奖项的宣布是每届大赛的高潮环节,大赛执委会主任高林教授揭晓了冠军奖名单并为选手送上了祝福,安徽大学同学代表在线发表了获奖感言,并感谢指导老师和组委会的支持以及继续努力的决心。

颁奖典礼的最终环节,高林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从概念上区别了技能和能力二者之间的差异,从教育学的高度分析了本届大赛计算机基础赛项竞赛题目中包含的知识要素、技能要素和能力要素,进而指出本次竞赛结果可以反映出全国不同地区学校之间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差异,也可以看出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高专学生之间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状态。高教授最后指出从技能掌握到能力养成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也正是本次竞赛的意义所在,大赛的竞赛内容将为今后院校教学中的能力培养和考试评测方式改革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借鉴。

 

详细完整的获奖名单参见官网:https://www.51ds.org.cn/?p=2096

 

在颁奖典礼的最后,主持人对未来大赛的举办进行了美好的展望,预祝疫情早日结束,线下比赛能恢复正常,祝大赛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数字技能和整体能力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